close

大一新生付慧的演講:是母親親手把我送進北大的,寒門可以出貴子!

原標題:大一新生付慧的演講:是母親親手把我送進北大的,寒門可以出貴子!

開學典禮

School's opening ceremony

是媽媽親手把我送進北大,她沒有文化不懂教育,但在我眼裡她是全世界最好、最優秀的媽媽!

——北大大一新生付慧



文:付靜電油煙處理機

我叫付慧,來自廣東潮汕一個偏遠的農村。人們說:現在農村的孩子考北大清華越來越難瞭,叫什麼寒門難出貴子。因為農村基礎教育太差,農村父母沒文化,不懂教育,農村又窮,想學點什麼興趣班沒錢。



我曾經聽過一個老師說的一句話給我留下瞭深刻的印象,那句話就是失敗者總是為失敗找借口,成功者永遠隻為成功找方法。如果一個農村的孩子隻看到自己的環境劣勢,那他真的隻能是寒門的寒子瞭。

要說農村父母沒文化,這個我贊同。但要說父母沒文化就不懂教育,這一點我完全不同意。今天我演講的題目就是《母親親手把我送進北大》。

靜電機推薦

我母親沒讀什麼書,在她們那個年代,沒有幾個農村婦女讀過書。我從小父親就外出打工瞭,母親一個人在傢帶我。剛開始父親一年回來一次,帶點錢回來。後來父親帶瞭靜電機一個女人回來,再到後來我沒有瞭父親,沒有瞭哥哥,父親帶走瞭他。母親沒有瞭老公,也沒有瞭經濟來源。

母親永遠是一個樂觀的人,整天笑哈哈的。她沒什麼手藝,為瞭謀生,為瞭供我讀書,她擺起瞭流動鞋攤,給別人擦皮鞋。除瞭謀生的工具,夏天母親出門必帶兩樣東西,一樣是羽毛球,另一樣是黃瓜。之所以帶羽毛球,是因為很多時候沒什麼生意,大傢坐在那裡閑著沒事幹,母親就會邀請那些幹同樣工作的大媽一起運動運動。之所以帶黃瓜,不是要吃,而是因為太陽太毒,母親怕曬傷自己,黃瓜可以美容。母親告訴我:別人可以不愛惜你,但一個女人傢要懂得愛自己,為自己而活著。這是我從母親口裡聽到最有文化的一句話,我記住瞭,學會瞭愛自己,學會瞭為自己而活著。



每天晚上我復習功課,母親織織毛衣,累瞭就拿一本雜志看著。我們傢的電視平時都是關著的,母親從來不會當著我的面看電視。母親看雜志很認真,眼睛盯著一動不動。我原以為母親認的字越來越多。直到有一天我累瞭,不想學瞭,抬起頭來看瞭母親一眼,才發現母親把雜志拿倒瞭,可她卻在那裡一眨不眨地看。我走過去對媽媽說:“媽媽,你不喜歡看就別看瞭,你可以看看電視。”母親說:“慧慧,媽媽看不懂,但媽媽想陪陪你,這樣你會輕松一點。”我的眼淚頓時流瞭下來,馬上回到課桌前看起書來。心中隻有一個信念,早點考上大學,讓母親可以自由的看看電視,做她真正喜歡做的事。

我母親沒什麼文化,從來不問我考幾分,她缺席瞭我幾乎所有的傢長會,因為她要賺錢供我讀書。感謝我的母親,沒有她我沒有動力考上北大。昨天晚上我打電話給媽媽,說:“媽媽,你可以看電視瞭。”媽媽說:“習慣瞭,我還是習慣翻翻雜志,隻要一拿起雜志,就感覺你還在我身邊學習。”

這就是我的母親,我心目中最偉大,最懂教育的母親,是她把我親手送進北大的。在這裡我想當著所有同學老師的面說一聲:媽媽,我愛你,謝謝你為我付出的一切,我不會讓你失望的。返回搜狐,查看更多

責任編輯:

聲明:本文由入駐搜狐號的作者撰寫,除搜狐官方賬號外,觀點僅代表作者本人,不代表搜狐立場。

閱讀 ()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AUGI SPORTS|重機車靴|重機車靴推薦|重機專用車靴|重機防摔鞋|重機防摔鞋推薦|重機防摔鞋

AUGI SPORTS|augisports|racing boots|urban boots|motorcycle boots

arrow
arrow

    wgb938o4i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